全部奉天消息

聯發科「智在家鄉」競賽太夯 連「松山奉天宮」都來參賽投稿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本屆來自各鄉鎮踴躍的提案中,明顯看到台灣數位社會加速擁抱數位科技的蓬勃能量。(圖/聯發科提供)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本屆來自各鄉鎮踴躍的提案中,明顯看到台灣數位社會加速擁抱數位科技的蓬勃能量。(圖/聯發科提供)

記者高兆麟/綜合報導

第四屆聯發科「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今天公布賽事徵件結果與入圍團隊名單。雖然徵件期間遇到疫情緊繃,參賽件數仍續創新高,總計有455件參賽作品,組隊人數超過 1,800 位,成果創下歷年新高,其中連松山奉天宮都以「互動光明燈平台」,讓宗教信仰也搭上數位轉型趨勢。

地方人關心地方事,傳統宮廟也能求新求變,香火鼎盛的松山奉天宮本屆投稿參賽,提出「互動光明燈平台」的構想,減少耗能並增加跟信徒的交流,為廟宇的數位轉型打造實際的範例。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疫情加速了數位科技轉型,人類生活前所未有地依賴科技。本屆來自各鄉鎮踴躍的提案中,明顯看到台灣數位社會加速擁抱數位科技的蓬勃能量,也為數位社會創新帶來極好的示範。」

智在家鄉作為聯發科技與社會共創價值的平台,至今已是台灣最大規模的社會創新競賽,今年參賽作品來自全國200個縣市鄉鎮,也是歷屆涵蓋範圍最多最廣的,離島如金門、馬祖、蘭嶼等都有團隊參賽,所觸及的領域更為廣泛,包括運動、醫療、地方創生、生態、教育、環保、社會關懷等。各團隊敏銳洞察到家鄉所碰到的問題,以獨到的科技創意,規劃具落地實踐性的解決方案。今年因應疫情而起的公衛防疫、數位教育、物資電商等社會需求,也都成為民眾企圖改善的領域,彰顯社會大眾對翻轉家鄉、讓家鄉更好的熱忱,並未因疫情而卻步。

本屆初選評審團乃由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台大智活中心策略長賴宏誌、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與聯發科技基金會董事張垂弘共同組成,歷經熱烈討論,選出21組入圍決賽團隊。評審們一致認為,「智在家鄉」賽事經過幾屆的用心經營,參賽作品的質量都在逐步提升,即使參賽領域各有不同,但參賽者都勇於運用科技來實現對「人」、「地」的關懷。

蔡明介也指出:「疫情的洗練改變了人類原有的生活樣貌,生活中各個領域的數位轉型將成為擋不住的社會趨勢,運用數位科技學習與加速解決生活問題將成為多數人的日常。聯發科技希望透過『智在家鄉』這個平台,加速台灣社會的數位創新,讓更多人習於應用數位科技改善生活,奠定數位家鄉的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