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藝廊

「報告!發明怎麼一回事?」生活發明特展

「報告!發明怎麼一回事?」生活發明特展

2018/01/29~2018/06/24
詳細介紹

即日起至6月24日再度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舉辦「報告!發明怎麼一回事?」生活發明特展。設計5大展區、200多件展品,包括發明時光隧道看古今中外發明小故事,看看發明家的錦囊妙計、動手操作生活發明以及闖關遊戲等,適合師生、親子一起來認識發明小知識,歡迎預約參觀。

地點:松山奉天宮B2天公藝廊

展覽內容:

生活發明展 老少都適合
松山奉天宮致力公益不遺餘力,尤其特闢天公藝廊,成為全國唯一一間設有藝廊的宮廟,也是全國唯一一間和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科博館、國立科工館合作舉辦展覽,一起努力推動藝術文化教育、科普教育的宮廟。29日起至6月24日再度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舉辦「報告!發明怎麼一回事?」生活發明特展。設計5大展區、200多件展品,包括發明時光隧道看古今中外發明小故事,看看發明家的錦囊妙計、動手操作生活發明以及闖關遊戲等,適合師生、親子一起來認識發明小知識,歡迎預約參觀。
發明是從生活細節發想衍生的創意,「報告!發明~怎麼一回事」生活發明特展,針對發明的40項創意原理及台灣創意發明為兩大主軸,運用超過200件的生活發明品,透過照片、影片、動畫以及實際的操作體驗,還有透過新奇、有趣與完成闖關拍照留念的方式,給予民眾豐富的參觀經驗,讓參觀者能從自身的生活經驗中去理解發明的幸福與便利,
生活發明包括平常寫作業的鉛筆,經過不斷改良,發明出了免削鉛筆、魔術鉛筆等產品;一個保險營業員因為羽毛筆漏水失去了一筆生意,因而發明了鋼筆等發明故事和原理。期待民眾參觀後,獲得啟發,進而觀察生活中潛在的發明機會,也許你就是下一個發明家!
各展區簡介
 導入區
外星人自我介紹並介紹本展、羅列發明的定義,及呈現台灣百大發明票選排行榜。
 發明時光隧
本區以古今對照展示食、衣、住、行、育、樂的重要代表發明,這些發明普及至大眾且跨時代持續成為生活必需品。
 發明家的40個錦囊妙計
本展將介紹TRIZ(萃智)40個發明原則,利用前人經驗及跨領域智慧,有系統地帶領我們跳出思考窠臼、辨識機會,創意解題。並配合40原則展出實際生活用品、文具、及工具等。
 生活發明大解密
介紹台灣創意發明:泡茶壺、好神拖及創意腳踏車,認識上述發明品的發明動機、原理及特色。
 發明不只在眼前
介紹發明專利、國際發明競賽及國際公益發明案例。

參考附件: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