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藝廊

神龜‧松山奉天宮遊

神龜‧松山奉天宮遊

2014/06/27~2014/10/26
詳細介紹

「龜」具有神靈之象,根據《禮統》記載:「上圓法天,下方法地,背上有盤,法丘山,玄文交錯,以成列宿,五光照若,玄錦文運。」可謂俱足天地星辰人文徵象,與龍鳳麒麟並稱中國四大靈獸,卻是唯一存在現實生活中的靈物。
自古以來,「龜」天年老壽,被視為閱歷豐富,具有預知未來的靈力,深受喜愛,在養生、占卜、神話、傳說等方面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龜有美麗堅硬龜甲保護,如有神功護體,令人羨煞;龜行緩慢愚憨,卻耐力十足,是龜兔賽跑的常勝軍,也是勉人有志者事竟成的最佳題材。
牠是可愛動物,卡通動漫的主角,更是生態系的物種之一,卻因資源不當開發利用、濫捕販賣等因素,造成某些物種瀕臨滅絕的危機。
本次展覽借重松山奉天宮主任委員陳博貞二十多年來搜集自世界各地的龜珍藝品,琳瑯滿目,敘述著關於龜的神話傳說,傳達著人們對龜的喜愛程度。同時,希望藉由本展覽,喚起大家對龜環境生態的重視,一起珍惜自然資源。在數位時代的今日,透過數位多媒體互動裝置媒介,以輕鬆有趣的方式,體驗、認識龜在文化中的故事和傳說。
讓我們一起與靈龜的好朋友阿魯,穿越天體,探索星辰;潛入海底龍宮,探索海底世界的珍奇異寶,尋找傳說中的神龜。

主辦單位:松山奉天宮
協辦單位:臺北市信義區公所

地點:香客大樓B2天公藝廊

導覽圖錄:下載

展覽內容:

展品總說
因為喜愛,所以收集;希望更多人喜愛,所以分享。
本區展品主要向松山奉天宮主任委員陳博貞借展,從兩千多件珍藏中經挑出部分精品與大家分享。
陳主委非常喜愛烏龜,除了養龜,各類龜的藝品都令他愛不釋手。二十多年來隨著企業觸角擴展至全球,珍藏也來自世界各地,琳瑯滿目。
除了台灣外,有來自美國的、南非的、日本的、韓國的、越南的、大陸的,各自代表一段不同的遊歷故事;有朋友送的,有親人贈的,背後訴說的是珍貴的溫情故事;有昂貴的精品,也有平價的,但造型可愛有趣,受喜愛程度絕不因來歷而有差別。陳主委說,每件收藏都像他的孩子,都是他的最愛。
材質豐富多樣,有木雕、石雕、玉雕,有鐵製、陶製、瓷製,不一而足。多款龍龜,如寶塔龍龜,元寶龍龜、帶蓋龍龜等,聽說都有不同的吉祥作用,也有傳達百年好合、多子多孫、龜鶴延年、天倫和樂意象或傳說故事的,件件精緻有趣,令人讚嘆。

百龜圖介紹
清段玉裁注,龜,舊也,即久字也。西漢劉向曰:「龜之言久……龜千歲而靈……以其長久,故能辨吉凶。」自古以來,視龜為福祿壽吉祥的象徵。
世人有作百壽、百福、百祿圖為慶賀吉禮,杜武雄先生書法溫潤渾厚而遒勁,特為本展覽投入甚多時間心力,潛心研究龜的各種字體演變及趣味性,精心繪製「百龜圖」以誌祝賀「神龜‧松山奉天宮遊」圓滿成功。

烏龜畫簡介
本區作品為松山奉天宮水墨畫班學生們以喜慶的歡喜心,特以「龜」為主題,用水墨為素材,各自發揮創意所繪的創作。學生們在田美秋老師指導之下,浸淫水墨世界多年,畫藝精湛,作品曾在台聯展數十餘次,並獲邀至中國大陸北京、石家莊、阡安、張家口、天津等多市展出,好評不斷。五十餘幅作品幅幅都是學生們的精心傑作,將龜的故事傳說、生活姿態,表現得逸趣橫生,生動地把龜的可愛趣味展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