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藝廊

故宮潮‧松山奉天宮遊

故宮潮‧松山奉天宮遊

2013/11/01~2014/02/14
詳細介紹

近年來國立故宮博物院受大陸及外國旅客的歡迎,正館展覽廳往往人潮擁擠,想要目睹千年國寶風采的觀眾還得大排長。
好消息是,故宮為照顧到廣大愛護珍貴文化資產的民眾,自2011年起積極辦理故宮院外展示,透過數位典藏及結合新媒體互動裝置,可以讓更多國人欣賞古代歷史珍品的機會,享受優雅的藝術巡禮。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松山奉天宮
協辦單位:臺北市信義區公所

地點:香客大樓B2天公藝廊

展覽內容: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100年起陸續推出〈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等六系列故宮書畫之高解析動畫,統稱「古畫動漫」。以無接縫熔接技術,將多台 高解析投影機的畫面組成仿書畫長卷之長形螢幕光牆,讓觀眾置身8公尺寬的科技畫境中,體驗中國長卷繪畫之意境。

無牆博物館系列,結合科技與文物的美好呈現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無牆博物館系列數位巡迴展覽已造訪台灣許多城市,透過新銳科技與文物的結合,重新詮釋故宮的瑰寶,賦予故宮藏品新的樣貌,讓無法親臨故宮觀展的民眾也能近距離欣賞故宮文物。
本次展覽來到松山奉天宮,以傳統廟宇氛圍結合藝文展場空間,以新媒體科技結合文物為主軸,展出饒富趣味的數位版〈清明上河圖〉、以故宮瓷器為發想的青花鬥彩互動裝置、3D裸視-明人出警入蹕圖、精選故宮複製作品以及大受好評的國寶總動員系列動畫。
「故宮潮.松山奉天宮遊」跳脫展覽場域的限制,以活潑生動的動畫與互動裝置豐富觀眾的五感體驗,藉由「科技」與「美學」的對話與衝撞,展現故宮新風貌。

欣賞、互動、與體驗
展場共展出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國寶娃娃總動員影片、數位典藏版11幅繪畫作品、3幅書法大家作品、青花鬥彩文物2件、青花鬥彩互動裝置,以及兩個親子互動區,展覽內容非常豐富精彩,值得觀眾走一趟松山奉天宮,欣賞國寶古藝典雅之美,同時體驗傳統廟宇的文化巡禮。